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瑜伽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学院 > 瑜伽自学 -> 文章内容

瑜伽拜月式能量平衡体式(图文)

发布: 2010-09-24 16:12:28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精细图解、瑜伽拜月;能量平衡、调理健康!

                                     一禅寄语

“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北宋名家苏东坡的名句,直接说明了人的喜怒哀乐和月亮的圆缺有关系。又是一年中秋月,时间过的真快,似乎是一眨眼间,我们即将又过了大半个年头。今年的中秋与我国六十华诞紧连在一起,象征着中国人民共和国的大家庭:健康圆满与宁静和谐!

据说在梵语里,印度就是月亮的意思,这种说法至今还有争议的。但古印度人一直认为自己是月神的后代,当玄奘大师去取经时,也在中亚受到了这个说法的影响,又加上在西域找不到一个通用的国名,就规定使用印度代表西域。不过,玄奘大师还是解释印度本意就是唐语是月,也就是月亮的国度。


无论如何,月亮对印度很重要。像中国使用阴历一样,印度也使用月亮历。在他们看来,月亮与人类的生命运动有着密切关系,人们身心的活动周期也全在月亮掌握之中。此外,月亮也是一切美好事物的象征。印度神话中虽然没有嫦娥,但却有小仙女和飞天,一样舞姿翩翩,飞宵云天。  


据说精神兴奋和月亮相关,特别是满月,这是人类古老时期就有这个观点。到16世纪时,德国医生帕拉策尔苏斯就认识到:满月时,精神兴奋的人数就会增加,因为在满月和新月时,太阳和月亮位于一条直线上,它们会用联合的力量拉地球,大海这时就发生潮汐的变化。

现代科学现在研究发现表明,满月时对人体所产生的“生物潮汐”,比如,暴躁的人变得更加神经过敏,忧郁的人变得更加消沉,爱寻欢作乐的人变得更加喜欢采取异常兴奋的行动。美国的精神病学家伯利经长期研究后写的《月球作用——生物潮与人的情绪》一书中指出:人约有80%体液,月球引力也能像引起海水潮汐那样,对人体内的液体发生“生物潮”的作用。

月亮圆缺与人体的血液流动有密切关系。很久以前,医学界就懂得要做有放血的手术,通常都避免在月圆之夜进行,据说圆月时会使血液加速流出。如今,医学界认为这种说法颇有根据,月亮圆缺影响人体,这在我国的中医学也持有这传统观点。月亮和人体健康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科学家们正在作进一步探索,企望造福人类。

印度有拜日习俗,同样有拜月、拜火、拜神等诸多的习俗,这是民间百姓生活的一种向往。瑜伽拜月式体式练习分“左右平衡能量练习”和“拜月式冥想意境练习”。eandra是月亮,namaskara是礼拜之意,拜月式eandra-namaskara就是通过连续16个一气呵成的体位法练习,月圆月缺的周期约是16天, 16个体位法也是从这个周期联想并创造出来的。

古代瑜伽者认为,在满月进行拜月,能把月亮释放出来的甘露【永生之水】吸入自身体内,获得生命能量,象征着生命的美好。当然这是古时期人们的一种美好意识和唤醒,不必深究。

拜月式以内心冥想安宁平静为理念,身心体式更为温和细腻、柔韧。瑜伽老师用优美的语言为练习者塑造了一系列美的体式形象和意境。月色的恬静淡雅,处处显示出身心自然的迷人景色。对调整心理平衡,减轻压力,缓解焦虑、抑郁和改善睡眠十分良好的修复与作用。


在教习中,瑜伽老师要充分发挥引导作用,运用生动优美的语言、语音向练习者展开体式表达的生动画面,帮助练习者打开心灵的窗户,在体式练习的形体与心灵思维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使她们获得美的感受,产生自我审美的情趣。

这样由感知人体形象外在的美,到感知形象蕴涵的内在美,步步深入,引导练习者把身心沉侵于美的意境之中,使她们心有所感,情为所动,从而更加热爱瑜伽美的练习,从而向往身体的美,追求心灵的美。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

【冥想】献给瑜伽初学者

【冥想】献给瑜伽初学 

  瑜伽中的静思和冥想不是宗教,也不是玄学,而是一种自我心灵对话 ...【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