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瑜伽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瑜伽 > 瑜伽饮食 -> 文章内容

瑜伽膳食的重要性

发布: 2010-09-24 16:03:48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1、食物的性味

  有句话说:“五味养气”,就是意味食品所拥有的气味可以控制我们体内的气。

  所谓五味是指酸味、辣味、苦味、咸味、甜味。根据阴阳五行说,五位与五脏的关系如下:肝=酸 肺=辣 心=苦 肾=咸 脾=甜

  如果想吃酸的食物,表示肝脏的气过虚,所以吃酸的食物可以调整身体之气。这是当体内失衡、妨碍健康时,以饮食来补救的概念。

  因了解“药膳”之观念,才能活用我们饮食生活之智慧,而依靠饮食来调整气。下面将说明几种“药膳”的基本名词和意义,以及各种食品的效能。

  性味意谓四气及五味

  四气是指依摄取食物,而带给身体影响的寒、热、温、凉四种特性。例如为温暖的身体,必须摄取温性的食物,但身体发烧时,则必须摄取凉性的食物。

  五味的各种作用如下:

  酸:酸味(包含涩味)=收敛固涩(对于粘膜的表面能产生作用,抑制分泌)请想象吃酸酶的情形。

  甜:甜味=滋养、缓和。例如:胡萝卜补气;甘草具有中和及调和作用。

  苦:苦味=燥湿、健脾,具有健胃、消炎及通便之功效。

  辣:辣味=发散与行气(使气循环),请想象吃辣椒时的情形。

  咸:咸味=软坚散结(缓坚润下)饮用盐水可使粪便软化。

  2、食物的量

  一餐不要超过食量的百分之八十五。也就是说,饭后仍须使胃部留有空隙,不能吃得过饱或是和食量相等,摄取较适量少之食物,身体便能轻易地消化并充分吸收营养。反之,过量而将胃部塞得满满的,食物不但不容易消化,而且徒增身体负担,毫无助益。再者,饮食过量会造成胃部过度紧张,致使体力和智力的发展受到干扰。一般说来,肥胖往往是贪吃的自然产物。

  3、饮食的正确方法

  正确的饮食方法是细嚼慢咽。过胖的人常犯的一个通病就是吃得太快。吃快的人已经养成习惯,对于味觉的追求也只有护了下咽的那种快感。对他们来讲,咀嚼及吞咽都是无味的。

  瑜伽强调吃得太快有坏的影响,更强调细嚼慢咽的重要性。可是该吃得多慢?这得视吃什么东西而定。例如:香蕉可以咀嚼的比苹果快。吃肉的时间要比吃鱼来得长。不过,无论如何,都得把我一个原则,一定要待食物嚼成一个肉糜才可下咽。

  细嚼慢咽的好处很多,即使是不称心的食物,仍可尝到丰盛的晚餐。唾液可与食物充分化合,帮助消化。吃下的食物可以完全消化,完全吸收,少量的食物可使身体维持健康。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

【冥想】献给瑜伽初学者

【冥想】献给瑜伽初学 

  瑜伽中的静思和冥想不是宗教,也不是玄学,而是一种自我心灵对话 ...【查看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