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瑜伽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百科 > 瑜伽冥想 -> 文章内容

【冥想】献给瑜伽初学者

发布: 2012-06-11 00:38:11 | 来源: 重庆曼清瑜伽 | 编辑:重庆曼清瑜伽 | 查看: 次 |

yogamingxiang.jpg

  瑜伽中的静思和冥想不是宗教,也不是玄学,而是一种自我心灵对话的方式,我们可以把它简单而自然地纳入日常生活中。瑜伽健康的实践,是将体位法、呼吸法、冥想法三者融为一体,达到身心合一的完美境界。只要你能放松自己,保持内心的平和,静观一切,心中无杂念产生,就已经进入冥想的状态了。 
当练习体位法时,你可以想象身体像充满生机的大树沐浴在阳光下,脚像有力的树根从大地吸取养份,生命变得充满活力与自信。例如:练习“胎儿式”时,想象身体就像在母亲肚子里的胎儿一样安宁、舒适、身心自然平和,幸福感觉悠然而滋生。练习“猫式”时,四肢着地,随着呼吸,腰背缓慢起伏,犹如猫伸懒腰,疲劳、压力、紧张之感在不知不觉中消失。这种冥想带来的乐趣将使你获益良多。冥想还可以延伸到我们日常生活的活动中,以专注、平和、冷静的心态去应付各种事情,提高我们的办事效率和兴趣感,在这过程中,实际也完成了一次动态式冥想活动。 
初学者在进行冥想练习时,如感觉难以入静,可以把意念集中在呼吸上,静静体会呼吸节奏,这样较容易进入到无杂念的冥想状态。 
选择盘坐姿势也很重要,我会经常让我的学员们选择莲花坐或者金刚坐姿,虽然这对初学者来说有一定的难度,但它可以灵活脚踝、膝关节等平常容易被忽略的部位,它更能减缓流向下肢的血液,使更多的血液流向上肢,从而起到刺激、修复内脏器官与大脑细胞的功能,让人感觉轻松、安定、清醒。我也会偶尔提倡大家选择至善坐、简易坐等,甚至让我的学员坐在椅子上练习冥想(尽管他们能很轻松地盘全莲花坐),什么姿势都不用做,安静地呼吸,让思绪自由自在地放飞……要知道,一个轻松、舒适的坐姿能让人长时间坐定,这样更有利于冥想和放松心境。我曾在我的冥想课中见到这样的现象:有一位朋友身体肥胖,年纪偏高,无法盘坐最基本的简易坐,所以她每次都是随意地坐下。而另一位盘坐全莲花的朋友,在整个冥想过程中交换双腿位置数十次,每次将腿放下来时都紧锁眉头、咬紧双唇。 
静坐冥想时,思想内容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注意力的所在和保持知觉的状态。当注意力开始游离不定时,不要着急,只需静静地观察这种“游离”,然后慢慢地把意识引导回来。你可以播放一些瑜伽冥想音乐,使自己在音乐中进入祥和、喜悦的境界,从而达到身体与精神两方面的健康。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

【冥想】献给瑜伽初学者

【冥想】献给瑜伽初学 

  瑜伽中的静思和冥想不是宗教,也不是玄学,而是一种自我心灵对话 ...【查看详细】

瑜伽宝典

【冥想】献给瑜伽初学者

【冥想】献给瑜伽初学

瑜伽中的静思和冥想不是宗教,也不是玄学,而是一种自我心灵...

瑜伽冥想[一]

瑜伽冥想[一]

如果你不了解冥想那么可以等同于你不了解瑜伽,冥想是瑜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