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员登录 会员注册 瑜伽论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瑜伽 > 瑜伽饮食 -> 文章内容

瑜伽饮食的禁忌

发布: 2010-10-10 12:55:04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根据瑜伽,营养的基本原则是要吃得品质高,分量少。瑜伽师傅认为高品质的食物就是促进生命力量、又不会产生毒素的食物。瑜伽修行者推荐的食物包括水果、蔬菜、全麦与坚果。他们不多谈食物细节,因为他们生活的那个时代并无我们今日的食物加工与土壤污染等问题。并且,由于他们修习瑜伽,他们身体已处于高度健康状态,饮食已无法发挥左右比状态的力量,而体内一项形成的任何毒素也很快会排出体外。


你可以看出来,瑜伽的营养原则与相差久远而发展出来的现代科学内容颇为相似。


肉类:瑜伽修行者警告提防一种食物:肉类。并非所有有瑜伽修行者都是素食者,但是他们都建议极端小心食肉。瑜伽修行者表示,肉类由于来自动物身上,具有一种低度的振动率,会降低食肉者的生命力量,以致于令活力降低,影响瑜伽进度。肉类也含有毒素,尤其是来自肌肉新陈代谢所产生的乳酸。


记住,这些是数千年前提出的。肉类今日情况更糟,因为我们在动物死尸上注射了许多有毒的化学品,以除去腐肉的臭味,改进其钯泽与味道。当然,人体可以应付若干程度的滥用――人体确实有排除毒素的机械作用。但是你如果想吃肉,请节制数量。


水果:瑜伽修行者最欣赏的食物就是水果。他们认为水果含有的生命力量最高。水果也富含营养、可以生食、未经处理、易于消化,而且能白日提供不含毒素的快而持久的能量,难怪瑜伽修行者最爱水果。


蔬菜:瑜伽修行者认为诸如西洋生菜、花椰菜、西兰花等绿色植物在蔬菜中含有最高的生命力量。


新鲜食物:瑜伽强调食物要尽可能新鲜。这是说,我们应该多吃新鲜水果与,少吃冷冻与罐装的食物。冷冻食物不太糟,因为酵素仍被保存着,但是罐装食物已经加热过,破坏了许多维他命、矿物质与酶。


生食:瑜伽修行者也指出,我们应该多吃生的食物,例如水果、沙律、生的坚果与豆芽。他们认为,烹调令食物失去大多数生命力量及其原味。由于失去原味,我们就会加上盐、香料与调味品,而这些添加物常常制造更多的问题。现代科学完全同意这个观点。


食物温度:瑜伽也注意到食物温度。瑜伽修行者表示,食物不应该太燙或太冷。他们认为太燙或太冷的食物与饮料会伤害喉咙组织。现代科学也同意比点,并认为饮食太燙或太冷可能刺激喉咙至患癌症的程度。


酒精:瑜伽修行者滴酒不沾,因为他们认为酒会降低他们那微妙的身体(死后仍然存在的灵体)的振动。这样便违背了瑜伽的目的,因为瑜伽目的在于增加振动水平,以便慢慢开展高级自我。


瑜伽也认为酒精对于脑部为主的中央神经系统有负面影响。瑜伽修行者认为中央神经系统的统一性非常重要,因为瑜伽的目标之一就是改善这个系统的健康,而瑜伽进展的大部分要靠这个重要的联锁系统完成。


现代科学同意瑜伽这个看法,因为现在已知酒精对于中央神经系统的作用是先刺激,然后再压抑。这个短暂的刺激期间是许多人认为酒精有刺激效果的原因。也正是这个效果令许多人有一段时间感到更“兴致勃勃”,话也更多。不过,这个时间很短,而且很快就被酒精造成的更长时间的沮丧感所取代。这因如此,酒精的正式属类为镇静剂。酒精也使睡眠品质不佳。有些人宣称,酒精令他们“放松”,因而睡得更好。


科学及经验则说,这是错误的解释。这些人描述的其实只是酒精令他们很快睡去,但这种睡眠是非自然的强迫性的睡眠,因些他们醒得比较早,也一定不会有清新之感。他们接下来的一整天都不会好过。


酒精无法与瑜伽相较功效。瑜伽可以产生没有事后沮丧感的天然刺激。瑜伽也能创造出一种自信自得的感觉。由于修习瑜伽而增加的生命力量,是药物无法复制的。


这不是说,你必须放弃才能有高活力水平或在瑜伽上有显著的进步。但是如果你确实有喝酒的习惯,请节制酒量,这样你就可以避免大多数酒精造成的沮丧感与永久性的脑部伤害。


注意:


瑜伽修行者格外强调慢慢吃,甚至认为这比选择正确食物还重要。他们表示,如果吃得太快,即使有营养的食物也无法适当的消化。也就是说,吃得太快,除了得不到全部营养以外,还会为体内创造毒素。
即使你吃下不很有营养的食物,只要慢慢吃而且你的消化系统又因瑜伽修习而健康,那么身体仍能吸收食物中每一滴养分,除去所有的毒素。当然,最聪明的方法还是慢慢咀嚼营养食物。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

【冥想】献给瑜伽初学者

【冥想】献给瑜伽初学 

  瑜伽中的静思和冥想不是宗教,也不是玄学,而是一种自我心灵对话 ...【查看详细】